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

《來自星星的你》:令人略微失望的EP14~17(上)

身為《星星》的忠實觀眾,我從EP1一路看到EP13覺得很痛快,劇情緊湊明快、不失邏輯,在細節處理上又不馬虎。但是從EP14開始令我略為感到失望,因為我發現原本的緊湊感消失了,邏輯開始有點不通順,但會發生這一切的原因,我想都要歸咎到臨時加集。

原訂20集的戲劇,突然多了一個小時的時間要演,編劇現有的材料就這麼多,不可能有太多新的原創情節(何況又是即時製作),於是只好把現有的素材加長,滿足21集的running time。

我其實可以感覺到,編劇已經在臨時加集的前提下,盡量不拖戲了。因為他多寫了很多情節至少只是拖慢節奏,比較不會有胡亂湊數的誇張戲碼。我想先聲明,這篇文章雖然都是批評劇本的缺失,但更大的用意是希望解析劇情為何會拖沓的原因,同時讓大家意識到臨時加集對一部戲劇的傷害有多大。

我最近收看 《星星》時,只不斷覺得可惜,前面辛苦打造的基底到後面變得鬆散。我非常喜歡前幾集的敘事模式,但最近感覺到編劇實在很可憐,為了那多出來的一集,絞盡腦汁要撐滿時間,但很遺憾的還是有諸多漏洞浮現。


*臨時加集的罪孽之一:結構凌亂的倒敘法

EP14一開始讓觀眾看到千頌伊墜落送醫、都敏俊衝去找二哥算帳的高潮,接著再重回到案發前幾天補足細節。為何觀眾會感到失望/不耐煩?因為EP14的倒敘沒留下任何懸念,能推展劇情、將故事走向高潮的「驅動走向」戲份早在開頭演完,剩下的都是「涵蓋走向」的戲。


(PS:在影視劇本寫作中,一場戲(scene)可依照功能分為兩種類別:「驅動走向」就是情節會往前走的戲,例如:EP7千頌伊的車子直衝懸崖的時候;「涵蓋走向」就是發展角色深度、意義的戲,例如:EP7都敏俊和千頌伊吃醬螃蟹、看電視相處的時光。)

像是經紀人想送暖暖包被制止、輝京送來一卡車食物即時解救千頌伊的面子……等,其實都是無關緊要的細節。它們能使故事更細膩、更有內涵,但對主線劇情的推展幫助不大。這集說穿了就是同樣的東西說兩次,只是排列順序稍微調換而已。


EP14過於震撼的開場連帶影響整集「驅動走向」的戲份,強度被大大減弱了,因為觀眾的心已經被懸在半空中。千頌伊送醫後怎麼樣?二哥的下場怎麼樣?觀眾只想往下走而非往回看,因此事故以前的一切劇情都變得沒那麼吸引人。

但其實EP14的驅動走向的戲,若「單獨來看」的話是充滿亮點的。像是經紀人在片場對頌伊的依依不捨、頌伊媽看到輝京來以後馬上向世美媽囂張(其實很討人厭,不過當下覺得好爽XD)、還有世美媽深怕頌伊東山再起的恐懼。這些細節真的寫得很紮實,演員的功夫也是沒話說的。


如果要挽救這集,只要把開頭那段刪掉就好,先別急著破梗,讓後面那些驅動走向的戲份慢慢鋪陳、醞釀,再進入到高潮。不過為何這集會處理成這樣?鐵定是要撐滿時間,只好故意來個倒敘法,把同樣的畫面用兩次囉!

說了那麼多EP14的壞話,相較EP4郵輪事件,它的倒敘就好多了。教授在家看完電視,接著突然時間跳到隔天早晨,警方打撈的屍體上有那雙教授夢到的鞋子。這時觀眾當然會傻眼:「啥?難道女主角死了!」。


從「未知的果」開始一連串的故事,讓人錯愕、好奇鞋子的主人有沒有死?後來才發現原來鞋子主人是韓宥拉,不過此時又會引發好奇:韓宥拉怎麼死的?為何會死?這些懸念讓二哥這條線開始動了起來,接下來關於二哥的故事可以順理成章的開展下去,而不會令人感到突兀。

不只如此,EP4各個時間點的銜接也非常精緻。尤其運用到倒敘法,現在和過去兩個時間點的串連要怎麼串的巧妙、不著痕跡,是一大挑戰。一般導演/編劇把天差地遠的場景/意義連在一起,最方便的手法就是一個CUT跳過去,再高明的有像《驚魂記》(Psycho)的排水孔接到眼睛的蒙太奇手法,算是該電影最經典的一幕。(詳細介紹:http://www.douban.com/note/195751580/


《星星》的EP4則是用檢察官觀看監視器來做銜接的梗:畫面前一秒是黑白的, 下一秒變回彩色,帶觀眾進入「監視器的世界」,時間也就回到案發當天晚上了。


同樣的畫面展現不同的時間軸、場景(警局&郵輪)、同時開展不同的劇情走向(警方調查的情節推展&案發現場的情節推展)。單單用一個監視器畫面就能串起諸多元素,真的是高明、不俗的剪接手法!


* Keep reading
《來自星星的你》:令人略微失望的EP14~17(中)
《來自星星的你》:令人略微失望的EP14~17(下)

2 則留言:

  1. 從ppt連結過來,只是想表達我的敬意。非常感謝你提供的專業又仔細的剖析。我們一般觀眾在觀劇時,也許偶爾覺得哪裡有點拖,卻也說不出所以然。但經過你的說明後,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。
    尤其韓劇經常會有因為趕戲,增戲而出現後半拖拉灌水的情形,明明在拍攝上都已有電影級的水準,最後卻因為急就章而留下遺憾。從你的文章,可以知道本劇編劇是非常資深,也很有才華的人,她非常清楚這些片段插入的目的。但也希望最後的四集,能保有原先水準,漂亮的完結。
    希望有機會能再看到你的文章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第八集:
    千頌伊本來不是將手機 留在醫院中嗎?? 為什麼在這集 停車後 又可以接電話??

    回覆刪除